市域产教联合体如何实体化运营

2023年10月16日 08:21  点击:[]

2023年4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的通知》提出,以产业园区为基础,打造一批兼具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促进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功能的市域产教联合体,到2025年共建设150家左右的市域产教联合体。当前,各地出现了市域产教联合体建设热潮,依托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牵头成立了北京集成电路产教联合体。结合实践经验,笔者试对市域产教联合体的组织属性、制度逻辑、协同机制等进行逻辑梳理。

本质是生产与教育的一体化

“市域产教联合体”一词首次出现在2022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中,是“一体两翼”职业教育新格局中的一翼。市域产教联合体是指在城市范围内,企业、院校和政府部门等各方结合而成的实体化经营组织形式。教育部文件提出,市域产教联合体要以产业园区为基础组织申报,空间组织紧凑、经济联系紧密的城市群可以一个园区名义进行申报,市域产教联合体根植于区域经济,因此“市域”概念不仅仅是一个空间概念,更多是一个功能单元,近似于产业聚集区。

教育部文件提出,市域产教联合体要达到产权明晰、组织完备、机制健全、运行高效的实体化运作要求,因此市域产教联合体不仅具有参加单位共同协作的项目,而且还有联合的章程、相应的管理组织形式、共同的经济利益以及分配形式,本质上是要实现生产与教育的一体化。

此前我国已经出台了产教融合型城市、产教融合型企业、职教集团、产业学院、现代学徒制等产教融合项目,此次中办、国办联合发文推出市域产教联合体项目寓意何为?笔者认为,产教融合型城市和产教融合型企业是国家发展改革委主导的宏观项目,职教集团和现代学徒制是教育行政部门主导的微观项目,二者功能相似但是各有侧重,还需要一个具有链接功能的中观项目。市域产教联合体依托区域性的产业园区,牵头成立产业学院,为实现现代学徒制提供组织保证,支撑产教融合型企业和城市的发展。

实体化运营存在的难题

市域产教联合体实体化运营是一种有效的合作模式,旨在促进产业与教育的紧密结合。这种模式通过建立实体机构,将企业、学校和政府等各方资源进行整合,实现产学研用的有机结合。通过共享资源和信息,市域产教联合体能够提供更好的职业教育和培训机会,帮助学生更好地适应市场需求,提高就业竞争力。同时,它也能够促进产业的发展,提高企业的创新能力和竞争力。市域产教联合体实体化运营对于促进地方经济的发展和人才培养具有重要意义。

就目前的实践探索而言,市域产教联合体实体化运营可能面临以下难题:

一是缺乏有效的学徒培养利益补偿机制。学徒制有上千年的历史,是行之有效的职业人才培养模式,但是近代以来随着自由劳动力市场的发展,学校制取代学徒制成为主流职业教育模式,学徒制只在北欧少数国家得以保留。学徒制崩溃的制度原因在于自由市场体制缺乏学徒培养的利益补偿机制。比如某企业花费巨大代价培养了学徒,但是同行业的其他企业可能以高薪酬为诱饵从该企业“挖人”,因此培养学徒变成了“为人作嫁衣”。当所有的企业都采取“挖人”策略的时候,市场上的熟练技工资源就会枯竭,最终所有企业都深受其害。

二是缺乏促进学校与企业有效合作的激励机制。职业院校和企业之间有着不同的目标和利益驱使,企业更注重实际应用和商业利益,而职业院校更注重知识传授、技能习得和学术研究。这种目标追求的不一致使得双方在合作中存在一定的摩擦和矛盾。职业院校尤其是公办学校的资金来源主要是政府的财政拨款,因此公办学校主要围绕政府的目标导向来运作,如果公办学校向企业尤其是民营企业提供资源,存在着国有资产流失的嫌疑。相反,如果企业向学校提供资金支持,学校也往往缺乏把预算外收入用于薪酬和奖励的灵活机制。

三是缺乏促进产教协同的组织形式。建立产教融合组织是实现产业界与教育界协同的手段,是产教融合的高级形式。从以前的经验来看,职教集团和产业学院多数都没有实现实体化运作,原因是没有找到有效的组织模式。以前的产教融合组织虽然也有理事会、章程、管理团队,但是缺乏有效的法律实体,既不能注册成为企业实体,也不能注册成为社团或者事业单位,因此多数组织都没有进行工商注册。由于产教融合组织没有法律实体,因此多数没有独立的财务系统,不能形成具有约束力的管理体系和激励机制。

实体化运营的制度设计

第一,建立完善法人治理体系。首先,需要明确市域产教联合体的法人地位和权责,实践中可以由产业园区管委会牵头成立民营非企业组织。其次,需要建立健全的决策机构和程序,通过设立董事会和理事会等机构,确保各方利益得到充分代表和协调,决策程序透明公正。再其次,需要建立有效的监督机制,以保证市域产教联合体的运营符合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要求。最后,应建立完善的财务管理和信息披露制度,确保市域产教联合体的财务状况透明可查,为各方提供准确的信息和数据支持。

第二,成立运营基金。市域产教联合体运营基金由政府、学校和企业共同出资设立,旨在实现可持续发展,克服传统产教融合组织资金来源不稳定的问题。运营基金将用于支持学校与企业之间的合作项目,如实习计划、技能培训和研究项目等,以提高各方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产教融合的深入推进,为地方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第三,建设统一的技术技能人才认证制度。市域产教联合体的运营涉及众多的企业和学校,各企业的人才需求差异性很大,学校人才培养质量也是参差不齐,这给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流动带来了困扰。统一的技术技能人才认证制度将有助于在市域产教联合体内部形成高效透明的劳动力市场,提高培养的针对性和实用性。此外,统一的技术技能人才认证制度还可以发挥激励作用,不达标准的组织和个人将被迫退出联合体,从而保证联合体的人才培养质量。

(作者系北京电子科技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作者:张启鸿

《中国教育报》2023年10月10日第5版 版名:职教周刊


上一条:职业教育兼职教师队伍建设 下一条:彰显特色 校企同行 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