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2015-2016年度工作计划

2015年12月14日 08:59  点击:[]

为推进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持续发展,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国发〔2015〕4号),在集团理事会的指导下,结合集团章程,特制订职教集团2015-2016年度工作计划。

一、 完善集团组织机构,形成有序工作机制

在职教集团运行之际,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完善运行工作制度。制定职教集团章程、管理运行制度、工作计划等,确定职教集团宗旨准则、功能目标、工作任务以及经费来源渠道和管理方式,明确各成员的职能、权利和义务等,确保职教集团成员单位严格履行自己的职责。其次是设立秘书处、专业委员会等机构,明确各机构职能。

召开职教集团成立大会暨第一届理事会会议,选举产生理事长、常务副理事长、理事长、理事、秘书长,确定集团内部机构和运行制度。举办职业教育专题讲座等。

二、加强职教集团自身建设,增强服务能力

不断提升职教集团服务功能。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紧紧围绕区域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加强集团内成员单位间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的对接,搭建成员单位产学合作平台,创新产学合作机制,促进中高职院校、企业、行业协会、科研单位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形成成员单位共同发展的局面。

规范成员单位准入和退出机制,到2016年底计划增加成员单位5-10家。新加入的成员单位以企业、科研院所为主,进一步优化集团结构,提高集团整体实力。开通职教集团网站,及时发布国家、省厅有关政策和职教集团信息。

三、发挥集团人才培养职能,实现人才共育

(一)中高职一体化人才培养。坚持系统培养、联合培养的原则,集团内高职院校与教育集团内部的中职学校、对口支持的中职院校之间积极开展中高职一体化培养。科学制定人才培养方案,系统构建课程体系、系统安排课程内容、系统设计教学过程。实现中职与高职的有机衔接,促进中高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

(二)校企共育人才培养。坚持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广泛开展校企委托培养、定向培养、订单培养、现代学徒制试点等,拓展人才培养的合作渠道,提高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不断提高学生的就业率、创业能力和就业质量。

(三)积极开展继续教育合作。满足企业员工能力和学历提升需求,集团内学校要充分发挥办学优势,把课堂搬到企业现场,积极为集团内企业员工开展岗前培训、岗位培训、继续教育,提升企业员工的技能水平和岗位适应能力。进一步发挥集团培训资源,面向未就业初高中毕业生、农村剩余劳动力、退役士兵、失业人员等群体,广泛开展职业教育和培训,提高其就业、再就业和创业能力。

(四)建设共建共享型校内外实训基地。依托集团资源,在生产企业或校内设立实训基地,每年接收一定数量的学生顶岗实习。根据实训基地生产工艺,校企合作开发实训项目并在集团内共享使用。

(五)整合优势,实现教学培训资源共享。整合集团内人力和资源优势共同开发教学和培训网络资源。探索资源库比较丰富的成员单位面向其他成员单位开放机制。

为便于学校的优秀毕业生到职教集团内有关企业工作,每年由学校牵头组织1~2次专场招聘会,集团内企业可以提前与学校联系招聘优秀毕业生,亦可委托学校推荐优秀毕业生。

四、搭建人才互动平台,促进人才双向交流

校企人才交流。集团内学校每年组织一定数量的专业教师到企业顶岗锻炼,加快双师素质教学团队建设,同时也选聘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到学校担任兼职教师。学校聘请企业工程师指导校内实训基地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

校校人才交流。集团内高职院校及相关单位依托自身优势,开展对集团内中职院校及相关师资进行技能培训。

五、拓展产学研结合的广度和深度,提升服务能力

充分发挥科研单位优势,通过共同组建科技开发与服务团队,发挥成员间各自资源优势,探索开展技术技能积累的合作机制,成立协同创新中心,推动技术攻关、技术开发、技术指导、技术培训等技术服务活动广泛开展。不断加强学校、企业、行业协会、科研单位之间学术交流和科普教育活动。定期或不定期地举办学术交流研讨会。年底召开集团年会一次。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牵头承办2016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甘肃分赛区赛事和甘肃省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相关赛项。

上一条: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章程 下一条:关于同意成立甘肃省资源环境职教集团的批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