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测绘学会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

2020年05月07日 08:25  点击:[]

为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全国测绘学会工作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中国测绘学会理事长、党委书记宋超智出席会议并讲话,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彭震中主持会议。

宋超智指出,2019年,中国测绘学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自然资源部、中国科协的要求,紧紧围绕工作主线,着力扩大有效覆盖、拓展服务职能、强化手臂延伸、激发组织活力,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使得学会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和秘书处内部管理进一步加强,年会展会等重点亮点工作开展有力有效,政府转移职能等各项服务提速提质,为促进测绘地理信息行业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宋超智强调,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认识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差距和挑战。突出表现在:一是学会的引领作用发挥不够充分、学会政治引领、学术引领作用和服务会员的能力距会员单位和科技人员的要求尚有差距、优质科普资源供给不足、在国际组织中发挥作用效果还不明显、智库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虽有改观,但还有较大的改进空间。二是在分支机构、省级学会、学会秘书处工作中存在的“软懒散庸”现象近两年有较大改进,但离行业发展对我们的要求、会员单位对我们的期待还有不短的差距。三是新形势下,学会作用的发挥还不充分,还没有很好的适应改革发展的要求。分支机构和省级学会发展不均衡,学会团体会员覆盖范围还偏窄、覆盖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这些问题,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肯定也不能一蹴而就去解决,问题有客观也有主观的因素,但是改进不能只强调客观理由,还要靠自己、还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只有认清不足、努力改进,持续发力,学会工作才能再上新台阶。

宋超智指出,2020年坚持践行 “把方向、强基础、抓重点、拨亮点、谋发展、促落实”工作主线,一是抓住重点,拨开亮点。全力办好年会、博览会、定向越野赛。共同做好今年的评奖工作。加强学会文化宣传平台建设和测绘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研究等工作,将重点和亮点工作有机统一起来,有序推进。二是做深做广,创新发展。今年疫情防控,对学会工作既是一个挑战,更是创新学会工作方式的一个机遇,要利用好网络通讯技术,在疫情期间尽量推行“网上办”,实现服务“在线化”,用好互联网这个“最大增量”,进一步拓展服务方式,提高办事效率。三是打牢基础,真抓实干。加强组织保障,完善规章制度,依法依规办会,学会秘书处在做好服务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督促检查,做到有计划、有推进、有检查、有成果,确保工作不遗漏、效果不缩水。以综合考评为抓手,切实推动各项工作落实落地。

宋超智强调,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影响巨大,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也受到很大冲击,要紧紧围绕中国测绘学会2020年工作要点,切实履行职能,创新工作方式,团结广大测绘地理信息会员单位齐心协力共度难关。一是要主动服务国家战略和社会经济发展,主动落实自然资源部对学会工作的要求,主动为会员单位在度过难关中寻求帮助提供服务。二是要团结带领会员单位主动参与、深度参与学会业务活动,积极贡献自身最好的资源,齐心合力打造测绘地理信息高水准展示平台,进而体现所在单位的实力和代表性,展示实力,以获得更大、更好的发展。三是只争朝夕落实工作目标。把失去的时间争取回来;要分类施策,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各项工作的准备和落实,化“危”为“机”。更好的发挥学会在国家重大战略部署和突发性事件处置中的应有的作用,以充分体现学会的价值。

会议宣读了关于2019年度考评优秀的省级学会和分支机构的表彰决定。江苏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河南省测绘学会、上海市测绘地理信息学会获得优秀等级学会。15家分支机构分别获得综合优秀及单项优秀奖,其中工程测量分会、仪器装备专业委员会、摄影测量与遥感专业委员会等3家分支机构为综合优秀奖;大地测量与导航专业委员、位置服务工作委员会、注册测绘师工作委员会为“组织管理与能力建设”单项优秀奖;《测绘学报》编辑工作委员会、产品质量工作委员会、发展战略工作委员会为“开展活动”单项优秀奖;海洋测绘专业委员会、卫星测绘应用工作委员会、智慧城市工作委员会为“实际执行能力及效果”单项优秀奖;边海地图工作委员会、文化遗产保护专业委员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为“创新性工作或重大影响工作” 单项优秀奖。

各分支机构主任委员及秘书工作人员、各省及部分市级测绘学会理事长和秘书长、部分团体会员单位的领导和代表共计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上一条:“科创中国——科技传播助力智能制造”专场路演活动 下一条:应对危机 化危为机 主动求变 做好在线教学国际平台及课程资源建设

关闭